畢業前該學會的基礎刻蠟技巧 (The Basics of Wax up Technique )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0 意見



Ivoclar model.

前言:
有感20年來台灣牙技學校專業教育失衡,經四年或五年的牙技學校訓練畢業,當社會新鮮人投入臨床工作之際仍普遍不具即戰力,導致期待之薪資與現實嚴重差距。

有鑑於此分享澳洲與日本當今的牙技教育資訊。在進入澳洲的某些牙技學校前,必須先找到技公所的推薦與協助才能順利入學。學校教導的是各科基礎理論,而技術學習則是在技公所養成。所以三年的學生生涯有四分之一在學校另外其他時間則在技公所見習(有給薪),此外聽聞學校考試內容,像是CROWN & BRIDGE的期末考試則是限制五小時內完成從刻蠟到打亮完畢。

日本方面,在兩年制的專門學校,其教學內容就是台灣目前四年或五年教學內容的濃縮,一年級訓練石膏棒,二年級則是蠟棒,國家考試也是蠟棒。
20年的演化相較台灣學校的守舊,除了標準解剖型態(又稱幼稚園形態)外,更有臨床型態的訓練。兩年修業後有興趣精進的學生可以進入一年制的專攻科,進一步學習臨床製作技術。此外在日本更有許多專為有經驗的牙技師設計的在職訓練中心同時培育海外就職人才。

這些都值得台灣借鏡。教育制度不改,社會的政治味不改,浪費的是每一個人寶貴的青春!
慶幸的是現在資訊開放,學習管道眾多。即便教育改革跟不上期待社會進步的腳程,我們依然可以透過自學,提升自我專業價值。

各位熱愛自己專業的朋友們,做自己吧!

 在澳洲一顆診斷蠟型(diagnostic wax up)收費就達600台幣,一顆後牙的Emax crown收費接近一萬台幣;
有好的Wax up 技巧台灣老闆人人搶著要,海外就業沒煩惱。以下示範為基礎的顆蠟技巧。


均勻的在支台齒上一層蠟後,用AIR冷卻蠟型減低蠟的熱收縮應力變化。


從舌側添加近遠心面




接著在食指上沾抹些微分離劑,建立切端的高度與外型。(小心電蠟刀燙到手指)




建立近遠心的Line angle後


填滿唇側面


建立起大略的型態,接著就是型態的細修!


因為示範的時候天色已晚肚子餓趕著回家所以很多細節沒拍到直接獻上完成照~
下下下次進階刻蠟篇一定補齊照片。


前牙的型態審美觀,以前的我極致龜毛的講求完全模仿拷貝,
現在的我追求自然和諧,像是雙胞胎一樣,乍看同一個人實際上則有些許的差異存在。

休息一下吃飯去...待會兒繼續後牙示範。






蘭嶼






接著開始後牙的推築,先推築一個厚度約0.5mm的Copping接著做冷卻的動作如同前牙所提步驟。





一樣從contact area開始著手,接下來口訣就從高點開始下手。



堆出各個咬頭的頂點



頰側豐隆線形成



舌側豐隆形成



豐隆左右兩側傘型填滿



整顆外形大致完成



使用蠟刀將表面修順







外型修得差不多後開始著手咬合面



首先是斜脊曲線的建立



接著是其他的三角脊推築(應避免單純的三角型)



使用細頭的電蠟刀探針做副嵴的推築(所謂的嵴為山嵴型態,蜿蜒而非一直線)



山嵴與山壑(清境)



咬合面的形成間接改變Cusp的外型更趨自然



將蠟與蠟交界產生之巢與孔洞填滿後,電蠟刀的推築就到此為止。



我慣用的蠟刀



開始使用蠟刀將溝輕輕地描繪出來並將嵴修得更立體。完成之後在放大鏡下觀察可以看到表面還是很粗糙。



經過在放大鏡下修整蠟型後,即可完成乾淨又有銳利度的蠟型



完成~

以上是最基本的Wax up 技巧,雖說基本但也足以應付臨床上大部分的CASE,希望對各位正在學習刻蠟的技師有所幫助。你的一點點努力都是提升與改善台灣整體環境與競爭力的力量。


在這樣環境下工作應該很爽吧!(太魯閣晶英酒店)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Beauty Smile Life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