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the Colour Wax Taiwan臺灣 15/06/14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0 意見



     


        再次感謝學會的邀請以及各位牙技朋友盛情參與以及很榮幸地在熟悉又親切的林錫禎主任引言下,展開色蠟奧義的序曲,時光拉回到2004 18歲的夏天,在林老師的帶領下和正偉同學前往老師的母校日本長崎齒科專門學校開使了一個月的見習之旅,當第三天老師要先行返台 的時刻我的眼筐也偷偷地泛紅,那時才意識到所謂獨立與堅強...短短一個月精彩的異國生活,那滋味就像是跟牙技的初戀... 也在那時找到自己 牙技人生的夢想!時光匆匆十年後有緣和林錫禎老師'林正偉老師三人又齊聚一堂並肩作戰,這次我們的任務是提升台灣的牙技產業!

        前陣子我才跟我同事聊到他說現在日本的年輕人對於牙技的熱情是呈現90度走下坡,他反問我那台灣呢?我一面暗爽一面沈重的跟他說台灣的大環境非常地糟糕,可是從現在年輕人的努力我看到他們對牙技的熱情,大環境雖然不佳但現在的年輕人反而更積極 學習充實專業知識希望有一天透過自己的力量來改變這個產業,而我也暗自期許能藉由這次色蠟課繼續延伸各位對牙技的熱情然後放大它 ~



       有幸得到鐘啓仁老師的邀請擔任了這次大會 的國際石膏棒大賽評審, 就如所料整體的水平比十年前的我們好太多了,但老實說有可能 競賽時間太短的關係,反而那些入選50強的作品更吸引我的目光,我發現從觀察各位刻的石膏棒大概就可以讀出你是怎樣練習,到底有多少自然牙的模仿經驗,或是你在模仿哪一組'臨床的標準模型',很可惜結論是各位的自然牙經驗還不夠!或許努力了這麼久得到這樣的批判你會有點失落,因此在講習的前一晚找了很多人終於跟王慈佑學長借到'合適的相機'在講習的一開始很不甘願地讓各位看看我以前刻的石膏棒,希望各位能明白不管今天以前刻的有多爛 學校成績有多不好,重要的事下定決心 保持你的熱情和夢想 朝更好的明天努力~

 色蠟課程第一小時 Lecture近100張的Slide內容:

* 刻蠟的技巧
*色蠟的種類
*自然牙解剖
*顏色的分析
*色蠟仿真自然牙
*色蠟與瓷
*色蠟的應用
*全口色蠟

     

>進階雕刻技巧

 一開始跟大家分享的即是延伸以往解剖形態入門學習,帶領各位進入進階自然牙模仿雕刻練習的概念,藉由光影變化來觀察更細部形態,透過放大鏡輔助,蠟刀改造與電蠟刀的溫度控制等等來提升蠟型製作的質感 。

>為什麼學色蠟?

到目前為止各位已經做了很多關於形態上的訓練,可是構成一個牙齒的審美主要有兩個條件:形態與顏色,兩者缺一不可!因此色蠟即是一個很簡單入門的材料幫助我們去瞭解牙齒的顏色與層次關係同時訓練形態的模仿和創作 。







>色蠟種類

除了市面上買得到的色蠟外,也可透過混色的方式來創造出市面上買不到的色蠟顏色。




>自然牙解剖

身為一位牙技師日常接觸自然牙的資訊主要來自石膏模型與比色照片,可是這兩者的資訊都是片面的,石膏模型只看得到牙齒的形態沒有顏色,比色照片也是單一面顏色與形態的呈現,因此身為一個牙技師每天在追求自然牙的質感可是大部分的人卻很少真正由裡至外徹底觀察自然牙,那我們怎知道自己做的牙齒接近自然牙呢?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因此自然牙解剖觀察是一個很重要卻很少人真正去練習的課題!

>顏色的分析

所謂顏色的分析能力不單單只是挑選出基本比色板的顏色(電腦就分析得出來了),而是藉由有智慧肉眼的觀察,透視一顆牙齒把每個層次的顏色特徵細節解讀出來(電腦還做不到)。透過自然牙的解剖可以清楚觀察到構成牙齒的兩個主要層次Dentin & Enamel的內部構造,而牙齒的內部構造形態跟顏色的呈現有很大的關聯性,例如在做Dentin層次觀察的時候,只要觀察齒頸部到中央部大約就是Dentin的顏色,因為在自然牙中這部分是Dentin最厚Enamel最薄的地方,所以Dentin的顏色最飽和!














>色蠟仿真牙案例

結合正確的刻蠟技巧與自然牙顏色分析概念後,開始進入前後牙各一顆仿真牙推築過程解說,從形態與顏色的觀察眉角到各種色蠟的應用方式,經由色蠟模仿自然牙同時練習顏色與形態的審美技巧。



















>色蠟與瓷

色蠟與瓷的推築概念是一樣的嗎?會不會我做了那麼多的色蠟練習卻和推瓷八竿子打不着...相信這是很多色蠟初學者共同的疑問,因此在這次色蠟課程裡第一次挑戰同時藉由色蠟和瓷來模仿一棵自然牙,從兩者的推築過程來比較其中的相似性。



















從以上的結果有一個重要的牙技哲學概念要跟各位分享的是:在自然牙模仿製作上,其主要的關鍵因素不是用了那種材料或是哪個廠牌的瓷粉,而是技術者本身有沒有辦法分析出自然牙的各個層次顏色特徵,然後挑選適當的顏色放在適當的地方,再經由細部形態的觀察模仿來完成高審美性的膺復物製作!

>色蠟日常應用

色蠟也可以用來模擬支台齒的顏色,特別是在製作全瓷冠和Venner , 藉由色蠟模擬支台齒,事先確認 修復物放到口內的顏色。



















>全口色蠟

綜合蠟型雕刻技巧,顏色概念和咬合概念,經過半年的努力終於完成了 這組同時結合牙技與藝術全口色蠟的創作。給他取了個名字叫“beauty_punk” 也是自己從18歲沿用至今的帳號, 代表著自己也勉勵各位不論未來環境如何變革也能堅持最當初的鬥志與信念,同時保持獨立思考與不斷創新再進化~


>牙技視野

在最後有一個最重要的觀念要跟各位分享的就是牙技人生是一個總和, 不應該只把目光專注在自己專業上,也應該去涉獵不同領域 的知識,才能保持競爭力 獲得更豐富的牙技人生。就拿產業升級來說,除了硬體與技術的提升外若還能同時藉由攝影技術,創藝設計,藝術文化等等元素融合到公司行銷 便能大大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



色蠟示範:

透過兩小時分別是一顆後牙與前牙色蠟操作示範,結合上述的理論,希望讓色蠟或燒瓷初學者在面對自然牙的時候能有一套基本的概念和方法 來分析顏色並練習挑選出適合的顏色放在對的地方,再藉由 滴蠟的控制和蠟刀的運用,實際了解高質感的色蠟製作流程與方式。
























>面對事實與反省
在這次活動突發奇想,把自己過去以來的牙技創作一起帶到會場展示,期望能提供給有心練習的牙技朋友一些創作的靈感。不料一個小時剛過,現場就像 龍捲風掃過一樣,能開的盒子都被打開了,原本精心擺放作品的桌子七零八落,更扯的事如下圖...不知道是那位在拿的時候突然手麻,為了避免情況惡化只好派一位工作人員勸說大家請勿觸碰且不必瘋狂地每一組都非拍到不可另外照片也請自行觀賞。親愛的牙技朋友這些東西很多都放在部落格上面了,絕對比手機拍的還有質感啦~
















        跟各位分享一個故事,記得很久很久以前一位很有份量的留日老師跟幾位牙技菜鳥去參觀當時最先進的CAD/CAM代工廠,就在過程裡有一位菜鳥隨手拿了模子來仔細觀摩,不料一個手滑作品掉到地上,那位老師當場告誡新手牙技如果連一個模子都拿不好的話這輩子很難可以成為一位優秀的牙技師。
         在我從小養成的觀念裡,放在桌子上的東西,不要隨手碰,要拿的的話也須得到長輩們的同意。到美術館參觀時先買票進去後理所當然保持安靜,如果想拍照的話也會詢問在場的工作人員。所以我相信台灣人的素養,一開始並沒有放讓人有距離感的請勿觸摸拍照等等的告誡標示~很意外的結果是部分台灣牙技師素養有待加強!整個上課會場中,大門進進出出外面的噪音不斷干擾場內,也遺憾總時有人手機在這時候響起,更扯的事原本限制60個名額的活動到最後也混入了很多工作人員以外的牙技朋友(報名名單我已經事先研究過了),這對絕大部份遵守遊戲規則的人來說是不公平的!在過去常常聽到有人會抱怨醫生不太尊重技師,但是如果連基本素養都缺乏,不尊重自己的專業場合,那還奢望誰會尊敬自己呢?
        值得肯定的事這次活動絕對比以前的牙技大會都要來的盛大與成功但在細節上還是有一部分極待努力,殷切期盼學會以及各位牙技朋友繼續加油,一起再進化迎接下次的牙技盛會!特別感謝每位辛苦工作人員以及各位學員的參與,也感謝您寶貴的時間看完這篇攏長的文章~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Beauty Smile Life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