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學校沒有教的事 ---- 自然牙解剖實驗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0 意見

學生時代至今, 從石膏棒刻到快推滿家裡車庫來看相信大家對牙齒的解剖形態都有一定深度的認知;不過這僅是外在的認識,換句話說我們只學到九陰真經的一半,那剩下的那一半是什麼?深厚的內功!沒錯即是了解牙齒的內部構造並且有能力將其再現化。要達到所謂的審美修復須有形態和色調上完美地呈現,缺一不可(一個完美的修復物須符合三個要素分別是‘審美性’ ’功能性‘ ‘精密性’),石膏棒的練習只能著重在外在形態的探索,那要如何認識色調呢?那就從最簡單地開始著手認識自然牙的內在構造與特性吧!
除非你精通忍術查克拉否則還是跟我一樣老老實實地把牙齒解剖開來吧!

以下是大略的解剖步驟:


1)使用研磨機磨出一個平面出來即可‘馬’上看到牙齒的內部構造。




2)使用厚度約0.5mm的Diamond Disk做切片。 




3)使用不發熱Stone作粗研磨將切割交界處磨平整。




4)使用Rubber Wheel 做細研磨。




5)最後使用系數1000的砂紙做最終研磨得到厚度約0.5mm的牙齒切片。




從牙齒切片我們可以觀察到牙本質(Dentin) 與牙釉質(Enamel)的形態與層次關係,首先從這顆牙齒的切片我們可以看到Dentin部分呈現類似珍珠貝殻般的色澤,在咬頭終端部分呈現尖銳的類三角頂點。在Enamel部分可以觀察到乳白光暈(Opalescence)半透明層(Translucency)以及透明層(Transparency) 等。其形態與層次關係到自然牙色調的各種呈現,請你仔細地觀察它記錄它,因為不論是色蠟或是燒瓷其推築邏輯概念都是根據自然牙的內部構造來完成。





將Dentin部分磨除剩至0.5mm的Enamel在不同方向的光源可以簡單地觀察到Opal效果的變化。‘Opal’中文為蛋白石一種礦物,其特性是內在水分子在不同光線波長的作用下會呈現不同的顏色。舉例來說像是陽光與空氣中水分子的交互作用下在白天太陽直射的時候天空呈現短波長藍色,當太陽西下時因光線入射角度不同僅有長波長的光線能傳達到大氣,故呈現橘色的天空。而自然牙的Opal主要呈現淡橘色與藍色,通常在切端部分可以觀察得到,這也是市面上很多瓷粉品牌都強調具有Opal效果了!




在不同年齡不同形態下的自然牙也會呈現不一樣的內部構造與顏色,期待各位牙技朋友不論年齡職位,開始收集自然牙給自己來一堂有趣的自然牙解剖實驗課吧!完成後的牙齒切片可以用水或是0.9%Thymol保存濕潤瓶罐內,此外透過攝影和影像編輯可以製作很多具有設計創造性的圖片。

P.S特別感謝提供自然牙的醫生與黃文壽老師!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Beauty Smile Life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