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Stop: Australia 澳洲打工度假(牙技專門版)

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14 意見


夢想開始     記得學生時代打工的技工所牆壁上掛著創造Noritake瓷粉的日本名師"坂
清子"寫的一行勉勵的話:「環遊世界是齒科技工的特權。」一直把它懸在心裡頭,現在想想的確如此,身為一個牙技師是如此幸運的一件事,有了這樣專業的技
術,到世界的任何地方都可能生存下去。台灣的藝術大師"林懷民"更進一步闡述說到:「趁著年輕到世界流浪將成為你一生的養分。」來到澳洲這短短的時間,異
國生活的經驗與專業技術的修練,讓我更有信心打開環遊世界這扇大門。年輕人,無論是情竇初開的在學牙技學生或是加班不加價的社會新鮮人乃至牙技作到跟吃飯
沒兩樣近乎恍神的成熟技師,只要是尚未偷吃棉花糖未滿30歲的年輕人,你手中依然握有"改變現状,讓台灣未來更美好"的鑰匙。

      本文將針對各位牙技師分享從赴澳的行前準備到抵達澳洲後如何找工作相關的經驗與資訊。

準備開始

     
有一次我問日本同事說:「日本的年輕牙技師也很嚮往到外國就職嗎?」他說:「恩!想的人很多但實際行動的人不多。」因為怕自己語言不好之類總想了一大堆理
由來安慰自己的不勇敢。又有一次我問韓國的技師說:「為什麼那麼多韓國人會來澳洲作牙技?」他説:「因為他們學校有一筆海外就職贊助獎學金,只要考試的前
幾名就能獲得這筆獎金,所以一到畢業季,他們不只找國內的工作也會積極打探國外的工作。專業程度還不夠的就先在國內累積經驗然後再出國求職。」那台灣的朋
友你是哪種個性呢?我說我是比誰都還要克苦耐勞腳踏實地不服輸的性格。如果已經下定決心要踏出台灣一窺這世界的精彩,那就從下一秒開始準備吧!當你開始準
備的那一刻就已經踏上了旅程。接著就為各位分析下定決心後的準備工作。



簽證申請:Working Holiday Visa (WH 
visa)是各國青年來澳洲工作最簡單入手的簽證,關於申請辦法就請上背包客棧網站搜尋澳洲打工,裡面有詳細的分解動作,只要上網填妥資料申請,刷個卡付
簽證費用,剩下就等回覆。除了網路資訊外,也可以尋找關於澳洲打工渡假相關書籍,裡面詳細介紹了赴澳的準備流程以及赴澳後的食衣住行。另外順便一提打工渡
假簽證期限為一年,但牙技師比一般背包客幸運的是只要找到工作並且工作能力受到肯定,老闆可能會很熱意為你申請business long stay
visa(457 visa),一次可以待四年。


語言學習:精通至少一個外語能力是在這國際化的時代最當務之急的一件事,可能的話從學生時代就厚
植外語能力,像我這樣五專恨死為了應付考試而背英文最後甚至放棄英文,只能在出發來澳洲前半年再繳一次補習費,下班後累了還要趕著上英文課。所以建議花個
一年把英文學好,至少達到初級程度的英文對話。如果不想花錢可以上網找不花錢學英文等相關英文教學網站;另外關於牙科專業英文,只要把學校教過的牙科英文
拿出來複習或是看得懂日常工作指示書上醫生常用的英文單字應該就沒有太大問題,鼓勵大家不要把語言看成似天大的問題,來這邊工作的外國人有很多人也是剛開
始不會說英文的喔。更進一步建議除了第一外文英文外,也可以考慮學習第二外文像是德文、日文等等對於日後出入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


目的:來到
澳洲也遇到了不少台灣來的背包客,有些人希望到這體驗異國生活學習英文,有些人希望來這找相關的專業職缺來提升自己的歷練,有些人是因為台灣的工作環境無
法滿足自己的期待而來,有些則是趕流行地狼揪就來。小時候家父就教導我將來出社會做什麼都沒關係,但要做就做最好的,久而久之這句話似乎也變成了我的個
性,不論你的想法為何,我建議未來有意到海外發展的朋友們在踏入業界前就以成為一位世界一流牙技師為目的,開使奮鬥,一流牙技師的定義不單只是專業技術了
得,更伴隨某些精神特質如有過人的決心與毅力,比別人更努力,將失敗轉為經驗的能力以及專業知識以外的社會科學等等…,如此一來才更有能力適應順習萬變的
環境與世界各地的技師競爭並獲得青睞。


找工作

履歷:在澳洲找工作不比台灣一定要先準備好英文履歷(約20份),老闆一開始都會先研究你的履歷如何再決定是否請你來試作。牙技師的履歷建議包含如下:
  • Your Name /Address/Telephone number/Email Address (連絡資料)
  • PROFILE (自我介紹)
  • SEEKING  (找什麼職務)
  • ACHIEVMENTS (過去的成就)
  • KEY SKILLS(拿手的技術)
  • PERSONAL ATTRIBUTES(個人特色)
  • EMPLOYMENT HISTORY(工作經歷)
  • EDUCATION & TRAINING (教育訓練)

履歷沒有一定的規範,但不外乎就像租屋廣告一樣,越動人得到面試的機會就越多,除了文字外最好也附上作品圖片更讓人一目瞭然。


(將每一個作品拍照紀錄最後編輯成屬於自己的作品集,找工作時更容易獲得老闆的注意)

攜帶工具與文件:
  • 工具方面視想要應徵的職缺所須要的工具,作固定的通常會請你刻蠟或燒瓷,須自備蠟刀,電蠟刀等會產生熱能相關工具不用自備。會燒瓷也請攜帶好的瓷筆與小瓷盤。個人習慣的工具不可少但出門遠行以精檢為原則。
  • 文件方面因為可能途中老闆希望你能長久的待下來要求你由打工渡假簽證轉成工作簽證,如果你願意的話你可能需要英文版畢業證書、英文版成績證明、英文版戶籍籐本、英文版與原文版牙技師證書、護照影本等請務必在台灣就先備妥以應不時之須。


工作:
找工作首要是瞭解前往的都市之經濟規模與技工所在哪裡?像澳洲雪梨(Sydeny)與墨爾本(Melbourne
)都是大都市所以技工所多自然工作機會也多,但另一方面競爭也激烈。
另外季節也是決定工作機會多寡的關鍵,像是冬天(7、8、9月)是淡季,工作機會還是有但偏少。尋找技工所或職缺可上

http://mobile.yellow.com.au/
http://www.seek.com.au/trades-services-jobs/
個人方法是把當地的技工所搜尋出來,然後依地區分類東南西北,接著一天計劃集中在一地區投履歷一間一間拜訪,直接與顧主面對面是最實際與省事的方法,老闆可以直接跟你對話甚至當下請你試作,你也可以了解工作環境。
(貼心小叮嚀 出門求職記得隨身攜帶工具與實驗衣或正式衣著)面試經驗:剛到澳洲的我信心滿滿以為什麼都會,經過一星期找工作與面試的體驗後,恍然大悟原來什麼都會其實都是半吊子。分享我的面試經驗:第一次面試的那
家技工所,櫃檯跟飯店的接待區沒兩樣,老闆立即給我三顆後牙與一顆前牙,不幸的遇到了一個沒有什麼空間的前牙,顏色是A3所以我便很老實給他A3的基本推
築, 結果老闆直接了當的說: 「It's too dead, you need more practice
!」就這樣被打槍,大受打擊的一天。另一次面試,老闆很好心地先示範一次推瓷給我看要我照著再推一次給她看,這次戰戰兢兢推好想說應該比上次好吧給老闆檢
查:「Wow~very rough!」這意想不到的評語讓我當下覺得從18層地獄掉到第19層。接著老闆要我刻蠟想了解我的形態如何,心裡盤算wax
up應該是沒問題吧,豈知他們完全沒有在用火只有電蠟刀,雖然沒有時間限制,我還是盡可能注意時間的流逝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完成一棵前牙兩刻後牙的蠟形,
老闆看了一下時鐘,點了點頭要我收拾一下工具再跟我談,就這樣丟了十幾份的履歷後我幸運的獲得這份專門刻E.max蠟型的工作。從自己的面試經驗反省了解到
要得到Ceramist的職務除了型態要求外還畢須充分了解瓷的顏色特性與的推築技巧才有可能勝任燒瓷的職務。


競爭對手:走出台灣你的競爭對手就
不再是它校的學生或是那個技工所的前輩或後輩,你將代表"
台灣"跟全世界競爭與交朋友。以過去技工所徵人的經驗來說,10個來面試的牙技師裡大概有半數是
來自韓國其於餘是日本與西方人,來自韓國的主要是初中階技師三年經驗以內,日本技師以形態及內染技巧聞名,西方國家的技師以受過紮實的基礎訓練與多層次推
築為首。如果說怎樣的程度才能在世界的競爭上取得優勢:以一位蠟形與金屬的技師來説熟悉各種蠟形(Implant. PFM . All
Ceramic)設計概念外形態方面要有自然牙的模仿能力,金屬處理方面,精密度須經的起十倍放大鏡下的考驗。要應徵燒瓷技師方面,要有分析自然牙顏色並且基本仿真能力,普遍使用的瓷粉為
Noritake. E-max. Vita. Design.等。這不是一個簡單的目標,但是我相信如果
一開使就有明確的目標,努力不懈,再大的困難終究只是成長的過程。

(來自世界各地的同事們)

  (參加日本牙技師的聚會)


開始工作

工作環境:整理、整齊、整潔是大部份澳洲技工所給人的第一印象。特別的是幾乎每家技工所都設有比色室與診療椅,病人每天來來往往,親自拿
著印好的模來比色或是更改顏色。自然的老闆只須坐鎮在技工所裡面,好好的解決技術上的疑難雜症與即時的品質掌控。這邊(Melbourne)的牙科產業分佈主要集中在某一街區
或同一棟商辦大樓,牙技所與診所的交通距離大概短程步行即可解決。也因為大部分是病人或醫生拿模子來技工室,距離遠的就投快遞收送模(今天投明天到),所
以並不須要有專門收送模的職務。而櫃檯人員除了一般行政事務外也身兼會計、收送模子(步行100m以內)。此外Case的基本工作時間為兩週,有些甚至三
週,太大組的Case就看老闆的心情斟酌而定。更棒的是臨時假牙均為技工所完成診斷蠟形而醫師藉由診斷蠟形與病人溝通完後自己製作,所以很少有臨時假牙的
Case。


(技工所裡的比色室)

工作內容:現在回想還好當初應徵燒瓷職位失利才有機會再重新學習最容易被忽視但
重要性不輸瓷的Wax-up。我的第一份工作主要的內容就是Emax wax up. 技工所裡有三分之一的Case跟Emax
press有關。我的任務就是儘可能賦與每顆後牙功能性形態(Ideal Morphology )、每顆前牙自然又標準的審美形態(Esthetic
Morphology
)以及確定在放大鏡下沒有一絲刮痕,每天大約5~10顆。接著有時間的話在去幫忙Try-in直到最後上釉(Glaze)或是基本顏色的後牙燒瓷。雖說是
簡單顏色的推築,但要符合老闆嚴苛的S.O.P品質標準實在是不容易的一件事,例如瓷的推築表面要像石膏般的平順、最後成品不容許表面有小氣泡還要有媲美
金屬精密度的PC
Margin等等。每一次的挫折與責備我都在心中偷罵台灣話並且告訴自己不如人就只有比別人更認真,一天當兩天用加倍的努力與進步。感謝老闆的高標準我才
能不斷的超越自己。

      我的第二份工作是經由日本朋友介紹,從晚上過去刻蠟的Part
time到最後變成正職。第一天上工桌上擺了一台Macpro、全新的保濕瓷盤、染色盤、新手機等等,這不就是我夢寐以求的位子嗎
!興奮之餘挑戰也隨之而來,這邊大部分牙齒連後牙都有比色,自己對於Noritake瓷粉也沒有經驗,對於分析牙齒的顏色分佈、熟悉每一瓷粉代號的顏色以
及內染技術的應用便成了當務之急的課題。幸運的是有大師級的同事適時的引導我,以及不斷從專業書本上攝取知識,才得以漸漸地建立燒瓷的概念與牙齒顏色的敏
銳度。這邊的工作量平均約每天五顆,工作量雖少但必須無時無刻全神灌注去挑戰與完成每一項任務。




( 在10倍放大鏡下完成的Emax Wax-up ,除了細緻度外也考慮到功能性形態的建立。更多圖片請至http://www.wretch.cc/blog/V6beautyPUNK/6994427)

員工福利(正職):
  • 週週休二日
  • 準時下班8小時一天
  • 早午茶各15分鐘
  • 一季約五天特休
  • 病假5~10天一年(正常支薪)
  • 聖誕假期約2~3星期(扣特休)
  • 年終獎金(視公司獲利)
  • 退休金
  • 每週支薪
  • 加班費約一般時薪1.5倍
  • 最低時薪約16澳幣起(WH Visa) /約23澳幣起(457Visa)不含稅。*台幣匯率約乘以30*
p.s 上述福利每年會依法律更動也並非每間公司都有,慣老闆非稀有動物。(2015更)

結語
     澳洲打工渡假實現了自己牙技理想與生活體驗精神,但看似光鮮亮麗的背後也著實為了追求夢想流下種種眼淚。澳洲這一站不是終點站,而是邁向世界的第一站,年輕的朋友們,哪怕接下來的旅程充滿挑戰也要奮力的給它跨出去!


 
   走出台灣,才了解台灣真的很美麗;走出台灣也才了解到台灣可以更進一步發展的可能性;離開台灣不是放棄台灣而是將別人好的技術好的觀念帶回台灣繼續
傳承下去。在這奔騰的年代,全球化的脈動下,希望藉由這篇文章為各位年輕熱血牙技開啟另一新視界,拋開台灣牙技界20年來殺價競爭造成技術原地空轉、薪資
倒退20年卻要我們這些崩世代概括承受的不公不義。只要肯打拼、有能力,我們可以遠離瞎忙,我們的生活可以更豐碩更快樂。奮鬥吧!改革吧!一起創造下個不
一樣的20年,幸福台灣。

     
      誠摯感謝各位花時間拜讀,感謝牙技生涯上一路支持與教導我的親朋友好友,最後最後感謝身邊那位又孝順又活潑又搞笑又乖巧又賢慧又聰明又美麗永遠過18歲生日的紀琇文美少女。有妳一路無怨尤扶持與相隨才讓我有機會追求心目中的桃花園,也期待這桃花園的果實有天能在自己的國家"臺灣"深深扎根並遍地開花。







14 意見:

  • Mike 提到...

    我是個在學中的牙技系學生,
    真的很謝謝你寫了這篇文章,
    因為我現在很苦惱畢業後的路怎麼走,


    感謝 !!

    版主回覆:(09/07/2012 12:37:50 PM)


    這就是我花時間寫這文章最大的目的了,讓各位年輕人了解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上,路很寬機會很多只要準備好了你也可以不一樣。路還很長,但辛苦之餘也要懂得樂在其中,加油吧^_^

  • Anonymous 提到...

    學長 我智憲

    這篇因該歸類補充查克拉文

    版主回覆:(09/09/2012 11:57:20 AM)


    我這邊不是情色部落格,要補充查克拉請到tube 8XD(我又告訴你好康的了)。

  • 葉智翔 提到...

    一個字:屌!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
    我們中台的牙技人就是需要多一點不一樣的人,讓每個世代的牙技人都能有"新芽",這就是一種對職業
    的認同,先有認同才會有工作熱情,提升"牙技師"的"職業地位"。
    最後,可以將你的文章轉貼至我的部落格"牙技報報"嗎?謝謝。

    版主回覆:(09/10/2012 10:41:30 AM)


    Dear 智翔
    久聞貴Blog大名,這是我的榮幸^^
    台灣的執業環境需要的是創新與進化,希望藉此讓更多朋友看到不一樣的牙技未來與努力目標!感謝~ 哲葦

  • david wei 提到...

    謝謝,在國外像燒瓷與WAX UP是使用頭帶式的放大鏡嗎??
    因為用8倍能照的空間太小,在台灣又沒有理想的頭帶式放大鏡,想請教國外是用那種在做近距離
    的工具,聽說國外是無火作業?但若使用細探針滴臘或刀子切消不是用火是用感應加熱的器械嗎?
    謝謝!!

    版主回覆:(11/08/2012 11:00:09 AM)


    我們是用一般桌面式放大鏡,一般醫生用的頭帶式放大鏡也可以用,問題是在於習慣使用當大鏡的焦距而非能照的範圍太小吧…;我習慣使用電蠟刀添蠟然後蠟刀修整,蠟刀有分銳利還有鈍刀。

  • tof 提到...

    Leo:
    我是tof,我的部落格最近換網址了。 www.tof.com.tw
    今天重新整理部落格,看到你的留言後,才發現你也有部落格,而且開站比我早很久久呢。更高興的是,發現很多人為提昇
    牙科技術而努力,真是痛快。
    大概三個月前我才去澳洲 Melbourne 一趟,早知道就去跟你哈啦一下。
    如果可能,希望可以交換部落格連結,彼此拉抬一下,可以嗎?

    版主回覆:(11/09/2012 10:07:29 AM)


    Dr. Tof :
    真高興看到你的留言,下次有機會再到Melbourne歡迎順便到我工作的Lab參觀囉。
    期待更多Dr.Tof 的作品,當然也很有榮幸可以彼此分享Blog~
    Cheers.
    Leo

  • andy 提到...

    你好 今天逛到你的文章 真的寫的很棒 也讓我對未來的路多了一條新選擇
    本身是在台北半工半讀學技術 也曾考慮往國外看看 不知可否加你的fb
    再詳細問你前往澳洲作牙科技師的條件 感謝

    版主回覆:(11/28/2012 12:24:32 PM)


    Hi Andy很高興認識你,我的Fb名字是Leo Liao ,聽了很多想來澳洲當牙技師的問題,最大的問題不是技術方面反而是是否有足夠勇氣脫離舒適的生活圈。

  • andy 提到...

    sorry 太多了 找不到妳是哪一個耶 還是我給你我的電話
    方便的話 我們可否用電話簡談一下 0916 788 483 麻煩你了

    版主回覆:(02/21/2013 10:02:50 AM)


    我是很想打電話回台灣,不過我怕我們講不到五分鐘電話就不通了。你可以試著找e.mail: beauty_punk@yahoo.com.tw(男性笑臉黑白照),,或是傳mail 給我。
    All the best .

  • Leo Liao 提到...

    Dear All
    來到澳洲很快已經四年多了~想來澳洲的台灣牙技師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版主也不斷被問到怎樣寫履歷找工作之類的問題以為我開代辦中心(但很少被問到背後是下多少功夫),一開始我很熱心地幫朋友解決問題,能幫就幫畢竟台灣人當時真的很少,可以幫過幾個之後我發現有些人就是不愛做功課或是以為問我就一切妥當,來這找投靠當媽寶,或只是單純想逃避現實生活,然後過來不習慣拍拍屁股走人大概八輩子也不會聯絡或是等到有問題才會在蜜你。所以關於怎找工作或是寫履歷辦簽證這種google也找得到的東西請自己下功夫吧!當然慶幸這只是少數人的行為,還是有很多朋友私下默默的努力朝自己的目標ㄧ步一步的前進,祝福你們~

  • Leo Liao 提到...

    常見問題
    *來這需要考當地證照嗎? 不用!

    *我有經驗但程度一定要非常好嗎?不一定,這邊有各種程度的LAB。

    *來這英文程度要到什麼程度?越棒越好!(有人來這英文不會,投履歷時連技工所的門都不敢踏進去,無言!)

    *剛畢業來這找得到工作嗎?找不到!除非你是有好幾年經驗的學徒!

    *來這讀牙技學校好嗎?不好,出來的程度很低,要找到工作很難(或許有例外還沒遇過)!

    *有作免錢見習得機會嗎?這裡是澳洲你來就要付薪水不然是違法的!

    *哪邊可以找工作,住哪,簽證怎辦? 請自行google或找代辦中心聽說一次八萬!

    *你們公司有缺人嗎?.......
    *你的履歷可以借我看一下?......
    *你現在薪水多少?......Fuck off!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Beauty Smile Life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