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染技巧的運用---老人牙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4 意見


這是我第二次遇到這種顏色構造的老人牙,瘋狂的Crack link 和清澈的opal effect上次做得很失敗所以這次抱有絕不能失手的決心,而且是老闆放在我桌上還跟我說: It's very DIFFICULT shade, I wanna record it. 大丈夫!既然如此我決定今天只燒四顆牙齒,邊拍照邊做還是時間還是很ㄍㄧㄣ,但剛好也可以藉此機會跟各位分享在日本上一期課程要百萬日圓的內染技巧。


Noritake Shade Guide由左而又分別是A2 A3 C2 C3,由以上資訊Value 接近C2 .Chroma 接近A2 A3但是沒有一支Shade guide完全符合目標齒,這也是一般比色常見的情況,所以換成VITA 3D Shade Guide來比色。


5M1 5M2(由右往左)Hue & Chroma似乎較接近目標齒,但天然牙Value似乎較亮一些。


戴上臨時假牙與Lip Line的相對關係。


C2 OP. Opque後我習慣內染一次,一是類似打草稿界定出White porcelain 與 Pink porcelain的界線,二是類似化妝打底在顏色最深的部分Interdental area & Cervical area .


依造自然牙的內部構造我把瓷顏色分成兩大部分,一是牙本質顏色由Opque,OD,Dentint組成來表現牙齒的底色也是一般比色的目的,二是牙釉質顏色由Enamel,Luster Translucent等等顏色組成來表現牙齒的透明感,Halo & Opal effect等等的顏色。
 由一開始的比色資訊在此選擇使用亮一階顏色4R1.5的OD接著進爐一次有Wash效果以及確認是否遮蔽住Opque的顏色。


22 使用4R1.5 ,23 為5M1 Dentin 全復型。
Cut Back,邊看照片把那藍色部分的Opal Effect去掉就是Dentin的Shape。


接著是透明層的表現。E1 放在Mesiodistal ,Tblue+TX 3:1放在 Incisal edge.

接著蓋上TX  T0 Sunbright E1以及pink procelain.
First Bake.到此為止確認牙齒顏色特徵Hue,Value,Chroma 無誤後(可參考網誌右下方友站連結Tof的網誌裡面有詳盡說明)已經完成80%的表現


 接著重頭戲來了,應用內染表現出Crack line,Gray band等等的顏色特徵。首先將表面磨順像是張平整的圖畫紙般。


接著塗上薄薄一層Stain Liquid好看清楚底色。


接著將crack line描繪出來,要有深有淺有寬有細才會自然。另外其他牙根部的顏色特徵也一併表現出來,但內染不宜一次過多會降低Value與透明度,這也是內染的副作用。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選擇降一色階的顏色(ex :A3->A2 orA1),多層次mininum stain或是能推就不要染。


850度c / Vaccum on 進爐後


接著蓋上Luster Translucency(TX+T0) 約1mm.

型態修整後。


慢速馬達拋光後


Stain & Glaze.在這的步驟跟比色板再拍一張照片對照比色照片,顏色沒問題即可進爐。






Finish~經老闆比比色機還銳利的眼睛確認過後,嗯OK~ 送啦!
內染技術除了應用在老人牙如玄武岩般的線狀裂痕外也可運用在年輕牙細緻Mamelon的呈現以及各種顏色複雜的Shade,只要能體悟到其中的奧義配合熟練的推築技巧與敏銳的觀察力,仿真推瓷不再是件惱人的事情。








4 意見:

  • V6beautyPUNK 提到...

    首先要有一台單眼,裝置雙邊閃燈條以及近拍鏡頭,接著是相機光圈快門的設定等等,如果是入門可以去找些攝影相關書籍
    參考,裡面雖沒有專門講牙科攝影但很多觀念和技巧都可以運用。另外國內牙技學會偶而也有攝影的客程,建議你詢問參
    加。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Beauty Smile Life | TNB